小孩持續哭鬧的真正原因

又發懶了好一陣子,沒寫文章。
不過為了避免自己忘記自己的體悟,所以還是上來把想法記錄一下。

開學一週了,我也終於多了一些時間可以好好工作。
寒假除了陪小孩,就是要抓零碎時間工作,一直到過年才有空閒時間可以放空,完全放下工作。

這個寒假雖然忙,但也算充實。

在開學的前一天,為了養成孩子們自己整理用品的好習慣,我就畫了二張表旁邊有格子的用品表,讓他們每整理一項就在旁邊打勾。

燦燦看到這個表格蠻有動力的,很快的就一樣一樣把東西整理好(他可能很喜歡打勾的感覺)。


但燦燦比同齡小孩成熟,學習也比其他同齡小孩快一些,所以打從我知道這一點之後,燦燦已被我設定為例外。
就觀察小孩成長的狀況而言,雅雅才是正常的發展狀況。記得當天我要請雅雅開始收開學物品前,她很開心的跟哥哥找了4支新的牙刷拿下樓,但因為剛好她有點想睡,所以我就先讓她午睡去了,想說等她起床再叫他收;終於,她起床了,她一起床,我就請他整理開學用品,一開始我有引導她也跟她再確認一次前面的幾個物品,所以快速的把左邊前4項用品準備齊了,也叫她打了勾,而餐盒是早就整理好的,基本上只要放到書包就好了,接下來需要她準備的,就是去找二套衣服跟二件小內褲,為什麼我會叫她自己拿衣服?因為先前回高雄或是去旅行的時候,請她整理行李都可以整理的很好,所以我確定她可以自己獨立完成這件事。

而當時的我,也正在處理一些工作,所以我請雅雅自己拿衣服,但不知她是因為沒睡飽有起床氣,還是怎樣,那天一直堅持要我陪她拿衣服,我就像唱盤跳針似的跟她說:「雅雅,妳自己先去找好衣服,我再幫妳看有沒有拿對」,然後她繼續哭鬧著說:「我要媽媽陪我」,然後我繼續說「可是我在工作,妳要我陪妳就要等到我工作完才能,妳先去拿好衣服,我再幫你看有沒有拿對。」

然後她繼續哭鬧,也是跳針式的回應我,我開始有點不耐煩了...

我的語氣也開始變得有點嚴肅,每次當我用嚴肅的語氣跟雅雅說話時,她就會變本加厲的哭鬧,也變得更堅持,好像要跟我對抗似的。

當天,就這樣來來回回哭鬧了超過20分鐘,我突然放下情緒,懂她為什麼要堅持我陪她找衣服。我感覺到她好像覺得我在工作,然後一直叫她去做別的事,就是對她生氣不想理她,所以我壓住情緒,問她

「雅雅,妳是不是覺得媽媽說要工作不陪妳拿衣服就是在對妳生氣不理妳?」
她說:「對,我要媽媽陪我」。

聽完,我耐心的跟她說「媽媽不是在對妳生氣,也沒有不想理妳,只是我現在有工作要忙,妳可以自己先去拿二套衣服跟二件小內褲,然後我再幫妳看有沒有拿對,再陪妳一起整理東西好不好?」

從2歲開始,雅雅的脾氣跟個性是我在執行教養來最難處理的一環,尤其在我跟她說,妳再講不聽我就要拿棍子囉,然後她總會直接回答「那我也要打妳」。
直到那天叫她收開學用品的時候,我終於懂她堅持的點。我突然看到雅雅內心的一種害怕,內心覺得媽媽工作就離她很遠,媽媽有點嚴肅可能就是不愛她的表現。但她不知道透過哭鬧大人們會離她更遠,因為很多父母都是從網路的文章或是老師那邊學著當孩子哭鬧時,需要等她哭完。不過以雅雅來說,她就是需要人家抱她安撫她。

某種程度上來說,我覺得小孩有時候就像一個AI的機器人一樣,雖然可以透過學習來學會生活上的技能或是規矩,但卻沒辦法完全理解大人背後希望他們這麼做的用意,只能根據他們既有的認知來回應;例如燦燦4歲開始有一點懂事之後,當我跟他說原味優酪乳比草莓優酪乳健康,他雖然會傾向選擇原味的優酪乳,但其實心理想喝的是草莓優酪乳,只是因為他希望讓大人覺得他選對了,所以會說要選原味的,因為他認為這樣會被稱讚很棒。

而關於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 FEED

@soratemplates